English

依法行政结硕果

焦作民政局
2000-12-19 来源:光明日报 郭文 我有话说

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民政局紧紧围绕依法治市的要求,以依法行政统揽民政工作全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民政部门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执行的法律法规多达60余部。一些业务工作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承担着繁重的执法任务,在依法行政方面负有重要职责。焦作市民政局在工作中一是建立健全了一整套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二是将民政部门执行的60余部法律法规分解落实到各科室,落实到责任人,层层实行责任制。三是切实加强执法监督,确保严格按程序执法。四是认真组织了民政执法大检查,做到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单独检查与联合检查相结合,通过检查发现和解决了一些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执法程序,堵塞了执法漏洞,提高了民政部门的执法水平。

1998年,他们依法查处了一起违法迁修家族墓事件,责成当事人限期复原地貌,并依法予以处罚。与此同时,他们加大力度,依法规范丧葬用品市场,取缔纸扎等封建迷信用品经营,倡导良好风尚,静化了社会风气;近两年来,他们还着手整顿了婚姻中介组织,取缔非法婚姻介绍所5个,规范了婚介市场;查处非法社团22个,社团违法案件60件,依法撤销、注销社团27个。今年,依法查处违反殡葬法规案件7件,大力治理偷埋乱葬行为,依法执行强制起尸火化7具;对拒不接收退伍安置任务的单位依法征收了有偿转移安置资金60万元。今年发放复员退伍军人待岗期间生活费4个月52万元。5年来,市、县民政部门积极把依法行政落实到民政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自身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一些不适应依法行政要求的传统观念、工作习惯和工作方法也得到了进一步转变。通过依法行政,落实法律法规,查处违法案件,进一步强化了社会管理,保障了社会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